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皮曙初、二胎李鵬翔)“一個沿海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共同形成的‘T型架構’將成區域發展新棋局。”全國人大代表、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表示。建設長江經濟帶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T烤肉型架構”推進戰略縱深
  唐冠軍代表認為外接式硬碟,打造長江經濟帶將是統籌東、中、西部協調發展的全局戰略。
  長江橫跨東中西鉑流域面積占全國18%、人口占全國36%,GDP占全國37%,承東起西,接南繼北,通江達海。全國人大代表辜勝阻說,建設長江經濟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向內陸地區的梯度推進,意義重抗癌食物大。他說,我國最大經濟帶的是沿海經濟帶,相當於“弓”,在其之後打造長江經濟帶,就像是“箭”。張“弓”搭“箭”,這是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中非常重要的兩個板塊。
  上世紀80年代,著名經濟地理學家陸大道提出“T型”發展戰略,即由沿海為一個戰略軸線,沿江為主軸線形成的整體空間格局。全國人大代表、湖北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說,沿海、沿江先行開發,再向內陸地區“戰略縱深”,這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規律,小分子褐藻醣膠依托長江黃金通道,帶動中上游腹地發展,是必然選擇。
  “黃金水道”將成重要引擎
  據唐冠軍代表介紹,2013年長江幹線完成貨物通過量近20億噸,是美國密西西比河的4倍、歐洲萊茵河的5倍,長江水系完成的水運貨運量和貨物周轉量占沿江全社會貨運量的20%和貨物周轉量的60%。“長江已成為沿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產業帶聚集的重要引擎。”他說。
  近年來,我國在沿江部署了一系列區域發展戰略,如皖江城市帶、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成渝試驗區等,2013年又設立了含金量十足的中國(上憨自由貿易試驗區。代表委員們認為,這表明中國經濟開發發展的重心已經在向長江流域轉移。
  但黃金水道開發利用遠遠不夠。全國政協委員、武漢理工大學教授蔣惠園說,長江航運里程超過密西西比河、萊茵河和伏爾加河的總和,但平均通航千噸級以上船舶的高等級航道比例,國外三大河流分別是50%、40%和75%,長江還不足10%。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黃石市委書記楊曉波說,以黃石港為例,黃石港是長江十大良港之一,但目前4個港區真正形成規模的只有城區港。黃石市每年有100多萬噸出口貨物到武漢陽邏港中轉,直接增加企業成本近6000萬元。
  迎接機遇打造“兩個走廊”
  黃金水道要有黃金作為。唐冠軍認為,建設長江經濟帶,重點應加快建設“長江經濟走廊”和“長江綠色生態走廊”。要構建流域綜合運輸體系,讓長江航運成為沿江發展和產業帶聚集的強大引擎;建設要堅持綠色發展、生態發展,把一條環境優美、綠色清潔的“美麗長江”留給子孫後代。
  全國政協委員馬力認為,長江經濟帶資源、技術和產業之間互補性強。如長江中下游沿線具有較強的汽車製造產業集群,在全國占有極大比重,長江經濟帶應形成區域間相互促進、優勢互補的聯動機制。
  建設長江經濟帶令沿線城市精神振奮,紛紛謀劃搶抓機遇。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寧市市長丁小強說,去年,沿江的安徽安慶、江西九江、湖南嶽陽與湖北咸寧簽署的《咸寧共識》,積極開展交通互通、產業互促、資源互補、人員互訪和抱團發展。
  劉雪榮代表說,黃岡市擁有220公里長江岸線,占湖北省長江岸線總長的五分之一,建設長江經濟帶為大別山革命老區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黃岡市將以黃梅小池、武穴田鎮、蘄春蘄州、浠水散花臨江四城為龍頭,建設沿江城鎮示範帶。
  楊曉波代表表示,作為長江中游重要的工業城市和港口城市,黃石市應作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支撐帶的重要節點,列入長江經濟帶的重點開發區域。  (原標題:“T型戰略”凸顯區域發展新棋局——代表委員熱議建設長江經濟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behitfieb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