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音樂是語文老師教的嗎?沒錯,這句玩笑話,有可能是現實。
  上周五下午三點,重慶市育才中學的語文公開課上,30歲男老師賀薛毅當著高一(3)班同學寫歌詞,而且還變身民謠歌手,把語文課“唱”出來。
  看《我是歌手》獲靈感
  上上周五前,賀薛毅正看《我是歌手》,想起班上不少學生都喜歡看這個節目,就想到能不能把讓大家都喜歡的元素註入到語文課里。
  賀薛毅給班上音樂最好的同學鄒渲哲打了個電話,得到支持和鼓勵。掛電話後,賀薛毅就開始琢磨怎麼把語文課“唱”出來。
  語文老師變身民謠歌手
  這堂課的高潮部分當屬賀薛毅獻上自己第一支單曲的時刻,賀老師穿著休閑裝,舉著話筒,歌聲迴蕩在禮堂。吉他高手鄒渲哲抱著吉他彈奏。
  班上的不少女生聽了非常感動,甚至流下了眼淚。女生唐婷婷說,曲子中不少場景都是班上曾經發生過的,聽曲子的時候回想起了那些場景,很感動。
  賀薛毅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他們考慮將單曲錄製下來刻成光碟留作紀念,也作為自己“內部發行”的一張單曲。
  歌詞創造三步法
  第一步,分析經典校園民謠歌詞。歌詞用了什麼創作手法,描摹意象、瞬間定格、敘事等,分析歌曲表達了什麼樣的情感。
  第二步驟,找出校園內的美好事物。比如撒著陽光的窗帘、梵高的星空、承載夢想的紙飛機等。
  第三步驟,用創作手法將校園內的美好事物“串”起來,註入感情色彩,成為一首完整的歌曲,並註意節奏。比如鄒渲哲就通過把窗帘、夢想、吉他等美好事物“串”起來,寫出了這樣一首歌,總共才花了不到15分鐘。
  重慶晚報記者 張莉萍 畢克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behitfieb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