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6日電 據外媒15日報道,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的最新製裁,將使得俄羅斯對龐大北極地帶和頁岩油儲備的探勘工作戛然而止,並衝擊俄羅斯從裡海到伊拉克現有原油項目的融資。
  本月12日,美國對Gazprom、Gazprom Neft、Lukoil、Surgutneftegas和Rosneft 祭出製裁,禁止西方企業支援這些俄羅斯企業在深海、北極外海或頁岩項目的探勘以及生產活動。
  報道指,該最新製裁擴大了先前的製裁範圍,旨在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進一步施壓。先前製裁僅禁止向俄羅斯出口高科技石油設備。
  目前岌岌可危的項目包括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8月開始在俄羅斯北極地帶的鑽孔計劃,此為該公司與俄羅斯油企Rosneft合資案的一部分。
  “對這些項目切斷美國和歐盟所提供的技術和服務及商品,使得項目不可能進行,或者至少這些項目格外難以持續下去。”美國一資深管理官員表示。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俄羅斯面臨西部西伯利亞老舊油田產量下滑,正指望其北極區以及“緻密”頁岩油層來維繫每日約1050萬桶的產量。
  俄羅斯國有銀行Sberbank的納斯特洛夫認為,未來情況嚴重覆雜。Sberbank也在遭到歐盟及美國製裁的名單中。
  “真正讓人擔心的是對緻密油的製裁。俄羅斯企業在研究及技術方面沒有足夠的投資。他們極度仰賴西方技術,而現在一切為時已晚。”納斯特洛夫說。
  對此,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15日對俄羅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成員表示,俄羅斯實力正經受西方製裁的考驗,必須冷靜應對。
  “當我們的一些伙伴國——如果他們還能被稱為伙伴國的話——採取製裁和各種威脅,考驗俄羅斯的國力之時,重要的是,不被所謂輕鬆的解決方式誘惑,而能保持我們社會及國家的民主進程持續發展。”梅德韋傑夫在一次電視講話中稱。  (原標題:歐美製裁將向俄頁岩油項目開鍘 俄總理稱系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behitfieb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