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 茜
  日前新華社報道浙江省公務員考試竹北買房子與往年的節節攀升不同,今年的報名人數不僅下降,更創四年來新低。有分析認為,正是近段時間來公務員頻頻訴苦影響了大家考公務員的積極性。
  據瞭解,2012年浙江省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直逼30萬,去年達到36.34萬人,今年報名人數直降9萬人。今年浙江省還首次放開了考生的戶籍和生源限制,允許外省籍全日制普通高校2014年應屆本科畢業生支票貼現報考,因而招考開始初期,不少專家預測今年報考人數還是會明顯增長,而結果出人意料。
  確實,中央八項規定和一系列“節禮禁令記憶體”等發佈以來,公務員的日子沒有以前好過了:各種常規福利和隱性福利大幅減少,一些公務員抱怨說今年春節過了一個“裸年”。待遇相對“縮水”、公務員紀律愈加嚴格等因素,使得公務員的職業吸引力也開始下降。
  過去公務員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這種隱性福利超過常人。除此之外,公務員在養老、醫療、住房、戶籍等方面一直享有超過正常水平的福利。與這種隱性福利相對應的是,國家出台了一系列倡廉的舉措,於是公務員隊伍中開始出現一些想逃二手Manitowoc離“圍城”的情緒。
  去年以來婚禮顧問作為改革開放先鋒的廣東省,發生多起官員“下海”的事情。去年底,廣州國際健康產業城管理委員會主任覃朗辭職到一家房地產企業任職。此前,廣州市已有多位處級以上幹部辭去公職“下海”: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處長陳偉才辭職去了格力電子,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含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南沙區常務副區長孫雷則辭職去了浙江傳化集團下屬公司。
  任何行業的正常狀態都應該是“有進又有出”,而目前的公務員系統則與上述定律相悖:每年都有數百萬青年才俊試圖擠入公務員系統,但每年因為職業選擇主動離開公務員系統的則寥寥無幾。目前的公務員體制流動性非常之差,體制本身的惰性也成為一大問題。
  在國外,公務員工作也就是一個社會上的普通職業、一個謀生職業而已,尤其在西方的一些國家中,公務員並不算是社會上最好的職業。在中國,公務員的吸引力在改革開放初期也沒那麼高。
  為什麼我們搞市場經濟這麼多年了,公務員卻成了“神一樣”的職業,優秀的大學生擇業不往市場走,而拼命削尖腦袋往機關鑽呢?不難看出是我們的政策導向存在問題。大學生看重的是公務員的工作穩定、薪金高、福利好,有保障的金飯碗,而且還有不少隱性收入。
  不少專家認為,大學生畢業首選的擇業方嚮應該是去基層、去企業、去一線。在那裡接觸實際,接觸群眾,增長知識,增長才幹,經過歷練,打好根基,才更有利於以後的發展。同時,企業是社會物質財富生產的主要領域,應該有更多的知識人才投身其中,才能提高其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在美國40%的畢業生選擇進入企業,報公務員的比例不會超過10%,而其他不是自己創業,就是繼續深造。更多發達國家,公務員只是政府的“雇員”而已。因為政府不創造價值,政府只是國家預算的執行者。
  其實一般公務員的職業對一些有才華的年輕人來說是不太適應的。行政系統有一套嚴格辦事的程序,對創新要求不高,而剛畢業的學生往往是幹勁最足、創新意願最強的時候,應該選擇更有發展前景的職業。相比之下,在其他社會行業中,個人“一展身手”的機會更多一些。年輕人都來爭考公務員並不正常,一個創新型的國家,更需要人才在市場中拼搏,在實驗室中探索,在各個領域里創造價值。如果將社會上的優秀人才都吸收到政府體制的框架內,又有誰去推動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發展呢?
  然而,新的趨勢總是在各種因素的累積下不知不覺地產生。改革開放35年的進程中,官員“下海潮”現象往往與市場作用的強化聯繫緊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傳達出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以及推動多方改革的決心,強化了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並且本屆政府正在加快新一輪審批制度改革,精簡審批事項力度空前,有專家預計“逐官”現象在未來幾年會有所緩解。全面深化改革如能有效推進,將加速推動新一輪公務員“下海潮”的到來。
  但是要改變目前這種不合理的擇業取向,還需要對我們的政策導向特別是人才選拔制度、分配製度、養老制度等方面進行合理調整,積極營造出良性穩定的就業環境以及創業條件。
  據瞭解,目前公務員退休金替代率在70%以上,屬於偏高,這是單一層次制度安排的結果。企業職工在改革前的退休金替代率也同樣偏高。但企業職工實行養老保險改革後,當初設計的“基本養老保險+補充養老保險”雙層架構並未實現,即企業年金並未普遍建立。
  公務員保留了退休金的偏高替代率,企業職工降低了基本養老金替代率又未補上企業年金,兩大群體的待遇差距就持續拉大了。
  人大鄭功成教授指出“我國養老金制度存在碎片化,企業職工和公務員養老雙軌制”帶來了不公平,這種碎片化突出地表現在企業職工與機關事業單位職工之間的雙軌制上,它導致了兩大群體養老金權益的不平等。只有在解決了養老金雙軌制的基礎上,公務員熱才能有效降溫。
  (作者為南方日報記者)  (原標題:“八項規定”能讓公務員熱降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behitfieb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