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21日訊 為促進中外城市間的深度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國公共外交學會於10月21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辦湘江論壇——城鎮化國際合作。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國際合作。
  論壇上,中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12年前,2002年故宮的觀眾數量突破了700萬,當時世界上觀眾最多的博物館在法國,叫盧浮宮,但是過了十年到了2011年,我們的觀眾數量突破了1400萬,每年要承擔上千萬觀眾的文化設施,“那麼,如果我們的觀眾每天4萬人的話,我們的午門前廣場是這樣的,如果是8萬人就是這樣的,如果18萬人的話它就變成這樣了,這麼巨大的觀眾數量,我們怎麼樣盡到一個文化設施管理者的職責,是我們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那麼巨大的人流進了午門以後,80%的觀眾都會目不斜視一直往前面走,去看皇帝坐在什麼地方,看皇帝躺在什麼地方,再往前走到御花園出去了,那麼很多人沒有感受到它兩旁41個展覽所帶來的文化震撼,這也是我們在思考的一個問題。我們每年接待1500萬買門票的觀眾,還要接待不買門票的觀眾,去年接待了800批次7萬人,他們會帶來各種各樣的訴求,對於這樣一個接待量最嚴重的問題在於不平衡,冬季每天只有一兩萬觀眾,但是到了暑期,學生們放假以後,就像一座小山一樣堆起來了,除了這座山還有兩根針,一根是五一,一根是十一,十一那根針最長,那個針頭就是每年的10月2號。那麼過去買票就是這樣子,是一個非人性的管理,是一個拓展訓練的過程,那麼要經過一多小時的擁擠,才能拖著疲憊的身體買到門票往裡面走,但是還不能迅速的走進去,還要驗票,還要安檢,還要存包,無論心情無論體力都被折磨以後,才能進故宮博物院。那麼怎麼改變呢?”
  “我們把端門廣場,過去商業化的廣場進行了整治,來自全國的小商品,跟故宮文化沒有多少關聯,於是我們進行了清理,然後我們對於旁邊過去出租的一些房屋進行了清理,這裡曾經舉辦一些比如太監展、宮女展、刑具展,也不是故宮應有的展覽,我們進行了清理,那麼清理的結果,廣場莊嚴肅穆,恢復了典雅整潔的氛圍,對兩邊的建築進行了修繕,修繕的結果就是要賣票,其實故宮博物院的票一直堅持的低票價,今天冬季40塊錢,夏季60塊錢,但是這兩個面值都不好賣,因為人民幣沒有40塊錢、60塊錢的面值,所以不能自動售賣,就採取人工的,今天我們快捷的設備,37個窗口,來多少觀眾開多少窗口,所以我負責任的說,今天到此進程,到故宮博物院買票,95%的人三分鐘之內能買上票,最多我們承諾不得超過15分鐘,15分鐘就可以投訴。”
  單霽翔說:“人們買票了以後,他們節約了一個多小時時間就可以去看我們的展覽,我們設置了觀眾服務中心,裡面可以咨詢一些問題,看一些影視片子,自己設計一下路線,參觀展覽的路線、參觀古建築的路線,需要的人可以領取一下老年人輪椅、殘疾人輪椅、嬰兒輪椅,不收費,並且不用還,也不能拿家去,就是出門的時候放在那裡,我們消毒以後就運回來,所以很受歡迎。過去這麼大的一個端門廣場上面,居然一個椅子一個凳子都沒有,所有的人都席地而坐,因為人們很早看升旗,看天安門廣場,到紫禁城前面累了坐下來休息,60%的人進故宮博物院,30%的人去王府井,30%的人去西單街,但是無論去什麼地方都要有尊嚴的坐下,做了兩百張座椅,每張椅子可以坐三人,600人可以坐在椅子上,趁機把樹坑做了封固,這種凳子一圈可以坐12個人,端門廣場有多少棵樹?整整56棵做了56個凳子,今天在我們的廣場上,600人可以坐在椅子上,600人坐在凳子上,就沒有人坐地上了,我們看到以後就感覺非常的欣慰,”談到洗手間問題,他也做出了介紹,“人們在洗手間前,往往都排隊,排隊的都是女士比較複雜,但是男士也不能走遠,就在旁邊,有的甚至不耐煩抽根煙,進行了測算,女士的洗手間是男士的2.6倍才合理,於是進行了合理設置,把那邊設置成完全是女士的洗手間專用區,這邊一半男士一半女士,也就是說女士是男士的三倍,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就不排隊了。這個房子過去曾經是食堂,也改成洗手間了,要解決最緊迫的問題。”
  明年是90年院慶,單霽翔表示,故宮將開放四個地點,一個是午門硯池樓形成一個大的展廳,外面是古建,第二個是開放西部區域,90年來西部區域從來沒有開放過,非常神秘,“我們的慈寧宮將辦成故宮博物館的展覽館,皇后後寢宮將恢復乾隆朝時候的陳設,慈寧宮花園是四大花園之一,明年將對外開放,東華門進行,把倉庫改成了古建築館,將陳列古建藝術。最後將明年開放端門,把它建成故宮博物院的數字博物館,人們自己可以瀏覽故宮任何一個庭院,任何一個區域。這就是昨天照的相,故宮博物院在霧霾中堅強。但是霧霾明天將散去,我們將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給下一個600年。”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behitfieb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