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珠海12月19日電(冒韙 陳彥儒)“回歸,讓澳門更美好,”19日,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創世企業集團董事長劉藝良在此間接受採訪時稱,回歸15年對每個澳門人來講,都是其生命中獨特的記憶。
  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15周年紀念日,劉藝良表示,回歸前澳門經濟持續下滑,連續四年負增長,居民收入下降,1999年失業率高達6.4%;整體經濟低迷,營商環境惡化,治安不靖,投資者卻步。
  “中央政府充分踐行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承諾,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劉藝良指出,澳門在回歸後,特區政府本著“固本培元,穩健發展”的施政理念,大約經過兩年的發展,到2001年本地生產總值基本恢復到回歸前的最高年份,即1995年的水準,此後澳門經濟保持了年均雙位數的高增長態勢。
  對比15年前,劉藝良說:“今天的澳門,大街小巷游人如織、東西文化有機融合,世界文化遺產在這裡迎接八方來客、蜚聲國際的頂級演出在這裡綻放別樣異彩……”
  澳門秘魯歸僑協會會長、施美蘭集團主席羅掌權在接受採訪時也指出:“這十五年,澳門經濟繁榮、民生改善、民主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澳門三原色(國際)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符軍表示,澳門回歸15周年可用天翻地覆來形容。他向記者述說了一個細節:“原來很多同時擁有香港身份的澳門人在介紹自己時,都不說自己是澳門人,現在紛紛從箱底找出澳門身份證回澳門工作。”對此他解釋說,因為澳門就業機會多,每年還有現金分享。
  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澳門的人均GDP逾8.7萬美元,是1999年的近6倍,在全世界名列前茅。2014年第一季度澳門總體失業率僅為1.7%,再創歷史新低。
  “今天的澳門,不再是那個默默無聞的小城。”展望未來,劉藝良說:“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及澳門人的團結努力下,澳門的未來將更加精彩、更加美好。”(完)  (原標題:澳門老闆眼中的回歸1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behitfieb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